「阿巴貝旌旗藝術」創辦人夫婦:趙浩翔弟兄和王咨又姊妹,在製作旌旗和舞蹈上,都是從零學起。(圖/阿巴貝旌旗藝術 提供)

 

近年越來越常於教會主辦的活動中,看見陣容整齊優美、變化多樣的「旌旗舞蹈隊」。本報專訪位於南台灣的旌旗藝術重要「兵工廠」—「阿巴貝旌旗藝術」團隊,帶大家實際走訪其位在高雄市中心的據點。一進入門市,形形色色的美麗旌旗映入眼簾;再推開另一扇門,則是寬闊的舞蹈教室;而製作旌旗的「聖器兵工廠」也在此處,還有一間專供錄影的綠幕攝影棚,同時能線上教學,四合一的完善據點令人歎為觀止。

「阿巴貝旌旗藝術」創辦人是一對「外表」很年輕的夫婦,很難想像兩人既非科班出身,且步入中年,才從零開始接觸旌旗製作和舞蹈領域。毫無相關背景卻能有如今的成績,對他們而言可說是全然的神蹟!

 

婚姻瀕臨破碎,促使迷途羔羊「回家」

老闆趙浩翔弟兄是第5代基督徒,從小參加教會的各種聚會,內心卻沒有特別感動,於是出社會後,當他創業有成,便逐漸離開教會。直到15年前,婚姻面臨破碎邊緣,趙浩翔回憶:「以前收入頗豐,很多事能用錢暫時壓下來;但當事業遇到瓶頸、震動,身邊的家人和原本信賴我的朋友,開始會對我打上問號。」那時,他深感自己沒辦法再用任何「經驗」解決問題,才再次渴望回到神面前尋求。

 

妻子王咨又姊妹坦言,當初結婚,雖跟著夫家的信仰受洗,但並不理解其中內涵,甚至曾攔阻丈夫參加聚會,認為應將時間優先放在其他事情上。懷第二胎時,她因著婚姻困境而陷入低潮,甚至常想放棄生命。

 

弟媳得知此狀況後,曾邀請他們到某間教會聚會;某天王咨又突然聽見一個不知從何而來的聲音催促她:「去教會!」於是她立刻牽著大女兒出發,雖然連地址都不知道,卻在路上又聽到:「停車,走下去。」而這間位於地下室的教會,正是當初弟媳所推薦的教會!

 

走下樓的過程中,王咨又早已淚流滿面,女兒不斷遞衛生紙給她;進入會堂時,她聽見:「孩子,歡迎妳回家!」立刻感動地再度崩潰落淚。

 

「但我當時還拉不下面子,所以當有人要來關懷時,就趕緊先離開了。」縱使如此,王咨又回家後異常喜樂,便力邀丈夫一同前往該教會,他欣然答應。

 


阿巴貝旌旗藝術創辦人夫婦,敞開地分享生命見證。(圖/記者林子騫)

 

婚姻事業翻轉蒙福

趙浩翔與妻子回到教會聚會時,暗自與神再次立約:「過去我賺很多錢,但沒有榮耀祢的名,我願意將來用更多的財產,奉獻在祢的國度!」而接下來的半年中,趙浩翔經歷事業上的奇蹟翻轉。

 

原本投資了4年、資金即將見底的牛樟芝事業,短期內營業額竟突然衝高,比他過去經營過的其他事業還高,「就像搭雲霄飛車一樣,雖然過程還是遇到了很多波折,但最後都巧妙地安然度過。」

 

趙浩翔分享印象深刻的事件之一,是有一次代工廠商突然停止合作,當時他還很疑惑:為什麼神祝福的事業會遇到這種事?而且找的第二間代工廠,首次合作就發生疑似偷斤減兩的問題,且互踢皮球不願承擔責任。此時,趙浩翔剛好在主日信息聽到有關「饒恕」的教導,於是他憑信心順服,主動用和善的態度,與對方的總裁討論此事。

 

沒想到,對方原本氣勢洶洶,但一聽到他不是為了追究責任,而是純粹尋找未來更好的合作方式時,突然態度大轉變,不再躲避責任,而是積極處理問題,最後順利找出原因,歸還屬於趙浩翔公司的原料。而在此之前,趙浩翔的弟弟禱告時,就明確領受到這批原料最終能追回來,當時趙浩翔則認為希望渺茫。「在神的公義中,沒有隱藏的事。」他深感。

 

原本瀕危的婚姻,也在夫妻倆進入教會後,得著大幅改善。他們學習聖經真理、彼此饒恕和領受醫治,慢慢調整自己的個性及看待對方的眼光、改變原本錯誤的高標準期待,逐漸修復夫妻關係。

 

接下來,趙浩翔又在誤打誤撞下,開了生技廠,各種資源自然而然到位,5年內在全台灣開了12間分店;期間,他們在公司每天舉辦晨禱會,幾位員工親自經歷神的大能而信主。

 

設立「聖器兵工廠」,信心與耐心備受考驗

接下來2009年,夫妻倆前往苗栗「中華祈禱院」禁食禱告,在異象中看見啟示錄5:6經文,領受「國度職場宣教」的呼召。經過職場內的禱告團隊驗證後,首要任務是設立「阿巴貝旌旗藝術」事工,「阿巴貝」即台語的「天父」之意。

 

原本他們以為,只要用代理或經銷的方式引進敬拜兵器,如旌旗、鈴鼓、號角…等即可,但進一步尋求後才發現,是要在台灣設立聖器兵工廠,成為專業製作原創旌旗的供應者。於是,2010 年決定承接使命,憑信心添購了一批裁縫機及刺繡機,同時進貨多款布料及周邊商品,並將原本生技公司的會議室改成裁縫工作室。

 

當機器和材料都已預備好,但「做工的工人」在哪裡呢?於是他們支付學費、差派7位員工學習裁縫;然而三個月過去了,卻沒任何進展。這時,上帝揀選並感動身為生技公司總經理的趙浩翔,親自跳下來設計及製作旌旗,「我原本很怕要自己動手做,還刻意避開上課。」趙浩翔苦笑地回憶,最後他仍順服,先踏出第一步,接著長達11個月日以繼夜地,在工作室中禁食兩餐,在禱告中尋求天上的藍圖。

 

從基礎的認識布料、裁布和理布研究起的趙浩翔,每當領受到旌旗的形狀、圖案和經文,便提筆迅速勾勒出設計圖,因而深感,聖靈就是他製作旌旗的老師,過程中也會持續禱告查驗。

 


上:《鷹》手稿與完成版。左下:創立初期時的生技公司會議室改為工作室。右下:初創時期的第一面旌旗。(圖/阿巴貝旌旗藝術 提供)

 

2011 年 1 月 1 日。「阿巴貝旌旗藝術」實體門市正式成立,初創時期因網際網絡尚未發達,且很多人不認識旌旗,在推廣上備感艱難,營運更長期處於虧損中。所幸上帝祝福他們的生技事業,在旌旗事工上所需用的財務,都能由生技事業奉獻供應。經12年的研發設計,如今旌旗製作工法已趨向成熟和傳承階段。

 

趙浩翔坦言,過程中曾覺得自己像傻瓜,畢竟歷經一個月僅有一張訂單的景況;但神蹟奇事陸續發生,時常有不認識的人找上門,表示早在異象中看過某一面旌旗,而這面旌旗是趙浩翔近期、甚至前一天才做出來的獨一無二款式,對方卻能在電話中清楚描述形容出來!也有在敬拜時藉由揮舞旌旗,帶下醫治釋放的見證,種種印證激勵著他持續前進。

 

從「肢體不協調」到成為專業旌旗舞教師

妻子王咨又也走過類似的路,如今她身為專業的旌旗舞蹈老師、能編出各類型舞蹈,很難想像,過去的她竟屬於「肢體不協調」的人!「我原本不懂拍子、會同手同腳,學舞比別人慢10倍;第一次上旗舞課還中途落跑,因為對我而言實在太難了!」

 

最初在這份事工上,王咨又坦言,只想出錢請別人來負責教學,但神卻不允許,呼召她要自己起來跳舞,自認沒有這方面恩賜的她,經歷深刻的生命修剪後,終於順服投入。

 

其實,好幾次王咨又都十分質疑所領受的「異象」是否正確,面對現實中不足的自己,好多次都覺得自己只是暫時「代班」,上帝應該還在預備「正職人選」;於是她禱告再禱告,求神興起環境來驗證異象。

 

禱告等候了2年,於2012年,上帝透過「高雄靈糧堂」駱世雄主任牧師,以成全聖徒的領導方式,鼓勵她在教會建立旌旗團隊、榮耀主名。此時,她才更加確定上帝在她生命中敬拜的呼召。

 

「感謝教會的培育、信任與支持,讓我在編舞中能盡情地領受異象,發揮創意,我要見證:不是我能做什麼,而是上帝在我這個器皿身上要做什麼!每一場服事的編舞,都是拿著紙筆跟譜,跪著禱告求聖靈的幫助與同工,才能一一完成。」


​​左上:2年前趙浩翔夫婦倆回苗栗禱告山,送上從禱告山領受的旌旗,見證神的榮耀,照片為戴義勳院長。右上:現門市空間。左下:旌旗製作空間。右下:旌旗藝術學苑。(圖/阿巴貝旌旗藝術 提供、記者林子騫)

 

王咨又回憶,某次受邀為「基督之家」的年會教導旌旗隊,她認真背好8首歌的動作;活動前一天的總彩排,主領臨時要求在旌旗隊上台後,她必須在舞台對面的2樓同步做出「相反的動作」來引導旌旗隊。她內心驚呼:「這怎麼可能?糟糕,這樣會被識破我不是科班出身的!」雖心中千百個不願意,王咨又嘴上仍不得不答應下來。

 

回到家進門前,她聽見一個聲音說:「放音樂,從妳的左手開始動(正常舞蹈的反方向)。」於是她便照做,接下來不可思議的事發生了!她毋須思考,就跳出了所有曲目的反方向動作舞步。隔天上午,她聽見聖靈對她說:「我與妳同在」,正式上場前又一次說:「孩子,我與妳同在,別怕。」然後便順利完成服事。自此開始,王咨又更加確信,一切的事工都不是靠自己的能力成就,乃是倚靠神方能成事。

 

現在,她已帶出10幾位旌旗舞老師,並幫助多間教會建立旌旗隊。後續團隊還進入了國中校園帶領旗舞社,以詩歌編舞,並進一步陪伴社員中的高關族群,在年輕學子心中撒下福音種子。


阿巴貝旌旗藝術團隊於教會及國度性活動中服事,成為美麗的亮點。(圖/阿巴貝旌旗藝術 提供)

 

揚旌齊舞見證主,為榮耀君王預備道路

如今,位於高雄文化中心附近的據點,結合旌旗門市、工作室、舞蹈教室,以及因疫情催生的線上課程,進一步祝福海外無法實體聚會的弟兄姊妹,能持續在家中敬拜神。

 

趙浩翔回憶,歷經幾次的搬遷,找到這裡時原本認為價格太高,但經介紹認識屋主,對方竟是一位教會傳道人,他當初買下這裡就立志要獻給神,也為此禱告許久;所以當得知租客是從事敬拜讚美的旌旗事工,便提供非常恩典的租金!

 

事工之一「旌旗藝術學苑」是為建立「新婦戰士的孵化場」,進入不同禾場,成為當地的祝福,成為跨國度的連結站。他們期待,旌旗舞蹈能夠建立屬基督文化的藝術,讓更多人認識並接受神國舞蹈的美好與獨特性。

 

現阿巴貝旌旗舞蹈團隊持續投入國度事奉,在CBMC年會、2020年高雄城市級的聯合聖誕節活動、基督徒公司開幕禮拜、仁愛之家尾牙…等,都能見到他們美麗的身影。未來期望持續在各地豎立旌旗、宣告神的主權,幫助眾民於敬拜中更深經歷神;將旌旗舞蹈結合不同藝術領域,包括配搭管弦樂團與戲劇,在各領域彰顯神的榮耀。


​​一一起來參觀阿巴貝旌旗藝術的四合一空間!(攝影、剪輯/記者林子騫)

★ 感謝基督教今日報報導 : https://cdn-news.org/news/25105

工作室介紹 (不定時推出各式設計款 掛旗、揮旗、敬拜旗)